Tuesday, January 4, 2011

做朋友的道理

我曾在新加坡艺术馆看到一章书法艺术 《亭闲有竹春常在,山静无人水自流. 莫言今日无知己,自有清风作故人》。

当时的我竟然处境伤情。书法好像仿佛了自己的生活。 曾经社交圈宽的我现在好像在小岛上徘徊。 虽然我一个人, 但我不觉得寂寞、孤苦伶仃。因为我享受平静,宁可一个人拉小提琴、学作、游泳, 也不想卷入人家的恩恩怨怨、找茬 (看不出来吧!)。

但总有时还是会有点悲观,看到一旁的人在网上描述他们的精彩生活,自己还是会思考道为何自己没朋友?难道性格恶劣?还是自说自爽的态度无意中得罪他人?

爱人安慰我,说“想想看, 当时你跟很多人聚在一起, 但是不可能大家都是你要好的朋友吧。”

可是。。。

今天我与小猪出差,在德士里讨论这个话题。司机先生也冒昧加入,说“人在这世上, 有时是来逃债的,而有时是还债的。当两人再也没联络,表示他们的缘分已经结束了”。

难道我跟朋友的缘分是那么短暂得吗?

回家时,我们继续讨论话题。 另位司机先生等到小猪下车, 立刻对我说“做朋友的道理很简单。你要记得Deny yourself.”

???

看着我目瞪口呆,他继续道“有时他人向你倾诉时, 不要立刻反映。 因为现在的他情绪化,容易误解你所说的话,认为你在讽刺他。

大家都要面子,都要整风相对,只承认自己是对的。 所以, 你等到他平静下来,才说出心中的话会比较适当吧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